建设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划建设 | 党建廉政 | 招标信息 | 安全文化专栏 | 基建之窗 
党建廉政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廉政>>正文
我身边的廉洁小故事
2019-10-24 16:23  

父亲退礼

                         苏兴福

父亲是一个正直廉洁的小村长,离开我们已经五年了,但是每每想起来,他的音容相貌历历如在眼前。特别是每次上廉政党课的时候,一次父亲给一位乡邻退礼的事,总是让我记忆犹新,感动不已,同时也引以为榜样。

说是礼,其实就是两瓶安丘产的景芝黄皮酒和两条丰收烟,当时总价值10块钱罢了。起因当然是父亲干村长,帮助他们家纠正了件错事 。这件事,现在看起来实在是一件及其可笑的荒唐事,但在当时,却严格而真实,又让人不寒而栗。

故事就发生在计划生育被确定为基本国策的年代,在部分地方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和法治脱钩。计生管理人员可以直接抓人、打人、囚禁人,甚至连坐,一家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邻居、亲戚都可以一块遭殃,有的房子都被推倒。乡邻家姓郭,三儿子有20岁出头年龄,独自住家里北屋西侧一间。一天夜深人静的时候,一帮计生管理人员闯进来,不容解释,抓了就走,直接送卫生院,说是做绝育手术。等家里人听到呼喊声起来,车已经将人带走了。山村大,住的散,他家里父母哭着到我们家,告诉父亲的时候,鸡才第一遍开始叫。父亲急急的陪他们走了,当时,我朦朦胧胧的也没搞明白咋回事。中午,父亲回来说:“计生管理人员头天摸底,晚上黑进错了门,抓错人了。”幸亏父亲找了车,赶到县卫生院及时,否则酿成大错,真给做了手术。为此,一家人对父亲感恩戴德,就送了这些烟酒。

说起来,礼还是那天早上我代收的。当时我自己在家,人家放下的时候,我也是再三客气。那个年代,对一个孩子来说,这是不小的礼了。我记得,爷爷给人家说媒,一次的谢礼不过两盒丰收烟罢了。父母从地里回来的时候,我兴高采烈地拿给他们看。父亲叹一口气,没有夸奖,也没有责备,平静地说:“给他们送回去吧,庄户人家过日子,难啊!”。母亲也随着说:“给人家送回去吧!”我的高兴劲一下没了,但还是提着东西给人家送回去了,乡邻大娘过意不去,硬是往我手里塞了两个煮鸡蛋。

那是我还小,只知道应该听父母的话,别的也没多想。现在回忆起来,对我,这就是父亲的教诲,言传身教,让我正直做人,终生受益。

 

 

身边廉洁小故事

 

                   建设规划处 徐维臣

廉洁,是一种可贵的品质,人人廉洁,社会和谐共处,国家繁荣富强,倡导廉洁,人人有责。

   2019年暑假的一天上午,建设规划处的王伟、温玉春两位同志根据工作需要与在校某施工单位负责人一起进行市场考察,他们不畏艰辛顶着烈日认真考察了豪德市场和新纪元市场。

考察结束时已中午1245分,该工程负责人说:“王老师、温老师都快一点了,这附近有个炒鸡店,我请你们吃个鸡。”

王伟、温玉春两位同志连忙摆手说:“不可以!不可以!我们有我们的工作纪律。”

该负责人笑着说:“没事,就简单吃个饭,我又不送礼行贿。”

“那也不行,如果你这样,我们就下车了。”两位同志坚决不肯。

“好好好,那我们就回去。”该负责人掉转了车头朝浮烟山方向开去。

走着走着,这位负责人放缓了车速,拧头对他俩说:“我是真有点饿了,前面有个全羊馆,咱们就喝碗羊肉汤马上走。”

“不行!不行!你停下车自己喝吧,你的心意我们领了,吃饭就免了,我们自己打个出租车回去。” 王伟、温玉春两位同志坚持不肯要下车。

“好吧好吧,咱们一起回去,头一次碰上像你们这样的甲方,如果甲方都想你们这样,建筑业也好干一大些了。”该负责人不禁感慨道。

到达学校教工餐厅时已1330分了,还好餐厅还在营业中。

这件事,让我们发现两位同志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和对廉洁信念的执著与坚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从自我做起,以廉洁为荣,做一个廉洁 、正直的人,让这个社会成为一个廉洁 、美好的社会,人人为廉洁社会做贡献!

 

 

发生在身边的廉洁小故事

                             建设规划处   王伟

建设规划处对口管理学院基本建设工程,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当中,一定要从方方面面严格管控,预防廉洁事故的发生。建设规划处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和领会党和上级部门有关廉政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针对我们的工作职责范围,进行了梳理和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政工作方案,对日常工作行为进行了规范。下面几件小事,从侧面反应了我们建设规划处在廉政建设方面的成效。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规划处与设计、施工、监理等各外协队伍打交道比较多,需要处理各种情况,各种问题。例如,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在施工质量、工程签证、建设费用等方面,与施工单位的矛盾不可避免。曾经有施工单位在工程质量上、工程结算上无理取闹、谩骂,甚至进行人身安全威胁,但我们建设规划处坚持了原则,坚决捍卫了学院的利益,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

2019年暑假期间,学院南院留学生宿舍A改造建设工程正在进行当中。针对卫生洁具和浴室设施等,建设规划处、施工单位与学院有关部门一起组织市场材料考察。考察项目比较多,从早上开始,直到过了中午才考察完毕。施工单位负责人提出,“时间很晚了,一起吃个工作餐吧”。但我们有这方面的规定,所以时任建设规划处纪检委员的徐维臣同志坚决不同意在外用餐,至下午13:30时,才回到学院,差点过了餐厅用餐时间。我们坚持了原则,遵守了廉政建设纪律,所以,那顿饭,我们吃得特别舒心,特别香甜。

让我们坚持以廉政思维处事,时刻紧绷廉政防控之弦,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果断抵制各种歪门邪道,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构筑廉政建设安全防线!

 

 

拒腐倡廉、做清白智仁

丁文亮

    父亲是一名检察官,从小教育我们兄弟几个要廉洁、清白,给我们讲廉洁奉公的故事,用“廉洁奉公,不徇私情”、“为政不贪,头顶蓝天;为政不廉,利剑高悬”、“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等名言警句和故事鞭策我们,让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廉政之心,我和大家分享发生在父亲身上的一个故事,故事彰显父亲拒腐倡廉的风格:

   父亲作为一个检察官,办理的案件很多,所以找他帮忙的人比较多,有的请他吃饭,有的送礼,但是父亲不为所动,并且一口回绝,对于案件说情的人,始终保持铁面无私,毫不徇私。记得小时候,父亲办理了一个乡镇工商所长的案件,那天正好周末,工商所长的亲属和领导提着礼品到家中求情,父亲严词拒绝了,向他们讲明办案的原则和纪律,叫他们把礼品拿了回去。长大以后,我真正明白,父亲在自己岗位上保持他的廉洁,平凡的他,却有不平凡的举动,这些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时刻警醒着我,做人就要做清清白白的人。

     通过这个小故事,我体会到了廉洁的重要性,我在工作中将廉政放在首位,旗帜鲜明的反对腐败,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自己经受住考验。                              

 

 

 

                      建设规划处  寇晓星

在中国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曾出现过很多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典范人物。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职位上鞠躬尽瘁,谱写了感人肺腑的篇章。我国人民解放军司令员彭德怀有一个8个银元的故事,那8块银元是红军时期分给他的伙食尾子,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伙食尾子是节省下来的生活费。当时官兵平等,有了伙食尾子,分得一样多。我很少花钱就把它积攒下来了。

人民解放军的司令员竟与士兵平等,不爱金钱,用心的将一分一分的伙食尾子积攒出8块银元。这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都是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好典范。

这让我不由的想起了我的爷爷,爷爷参加过解放战争,是一位离休干部。离休干部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全面医疗报销的待遇。大院里别人家亲人生病都是用自家老爷子的医疗证。但是,爷爷的医疗证都是自己收起来的,从来不给我们用。他告诉我们,这是国家给我的照顾和待遇,并不是给你们的。我不能让你们占国家的便宜。

爷爷从小教育给我讲他的战争年代的故事,他以一个老共产党人的实际行动告诉我,做人就要光明磊落,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一心办好事,办成事。

 

 

清正廉洁务实担当的好干部

——建设规划处直属党支部书记苏兴福同志

初次接触到苏兴福同志是在我们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浮烟山校区建校伊始。结实健康的体魄,低调稳重的性格,临朐口音中传承着劳动人民的勤劳、朴实、纯真、干净和善良……。

那时的他从事学院产业中心路政公司工作。担当务实、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塑造了他黝黑标志性的肤色。内引外联、夜以继日、披荆斩棘、创新进取……在我院建新校伊始资金紧张之际,尽显“挑山工”精神,迎难而上,为我市和学院修筑道路产值达1亿元,创造纯利润一千余万元。既缓解了当时学院资金问题,又服务于学院建设、服务于教育事业和造福于我市广大人民平安大道之行。

苏兴福同志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坚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工作中从不吃、拿、卡、要,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求真务实、服务社会、示范引领。

从事产业公司工作期间、从事建设规划处工作中,始终廉洁自律、严格管理,积极推进新建项目的手续办理,及时完成学院的各项建设工程、维修改造、楼宇安全鉴定、消防调整、环境及单体设计等,改善了我院教学和立德育人环境,为学院教学工作和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筑牢硬件基础。

苏兴福同志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支部荣获2018年度“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工作之余,苏兴福同志致力于教育、环保、帮扶和公益事业。

基层党支部建立“山科跑团”,倡导体育强国和全民健身运动精神,提升广大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氛围。为广大青年学生办理集中训练假期,带领同学们早晚进行科学跑步和健美修身训练,努力提升青年一代的心肺能力、肌体素质、品质意志,致力于培养健康、顽强、全面型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时代新人。

苏兴福同志尊老爱幼、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其妻子贤惠、正值、心地善良。俩人利用假期多次开展儿童教育和环保宣传等活动,积极倡导低碳生活,致力于环境保护和宣传教育事业。

时光若水,岁月如歌,生自净身,去如尘烟;任何一个岗位都不会为某一人永远停留;甚至生命也只是脆弱和短暂的……而现实生活之中,人们需要的,更是在困难之中有人能够陪伴左右和拉你一把。这种精神的力量更难能可贵和令人永不相忘!苏兴福同志和其爱人正是这种充满了正能量和散发着精神力量与光芒之人。他(她)们关心职工、心系群众,积极帮扶困难职工、群众和贫困山区孩子。在学院资金一时不到位,春节建筑农民工急需支付工资回家之际,积极协调外部有能力和爱心人士,及时筹借工程款按时发放至农民工手中,及时解决学院和群众的实际问题;与其爱人通过现场捐助及滴水筹等方式,前后帮助20多个家庭,累计捐款36000多元;夫妻连续多年共同为困难职工用房产担保和协助办理担保贷款,并出资现金二十余万元,先后多次帮扶困难职工和群众,为他们雪中送炭,解决燃眉之急……

我院滨海校区的建设中,发生了些许当时应急情况下的用人、用车费用。而由于学院财务程序变更、学院分管负责人调离等诸多原因,导致多年来此项费用一直无法结算和给付当时花销支出的相关人员。时至今年,在滨海项目经理调离我院工作之际,苏兴福同志个人出资,支付了此项费用。避免了超时效违规结算支出问题,解决了职工个人实际问题,取代的是他自己默默无声无私的奉献和担当……。

苏兴福同志担当作为、以身示范、廉洁自律、助人为乐的“小事”不胜枚举,生自农村的临朐人,与生俱来和永不磨灭的那种正值、宽厚、勤劳、善良、朴实、大度……在日常和久远的以后,散发着让我们倍感温暖的光芒!

 

 

勤廉做教育的赵鑫老师

建设规划处  温玉春

勤廉”,勤,贵在奉献;廉,贵在坚持。真正的勤廉,凭的就是拥有为民服务的真心,真抓实干的热血,一身正气和两袖清风的品格。

当今社会,面对膨胀的物欲,教师这个行业也有一些为师不廉的现象,在校外办辅导班或向学生推销参考资料,或变相向学生家长索要礼品,搞有偿家教。赵鑫老师人到中年,上有中风瘫痪在床的母亲,下有上大学的儿子,有许多用钱的地方,好多人都热心的向他建议,您的教学水平好,同事和学生家长都认可,又是语文课,何不带几个学生,您也有了收入,学生也提高了成绩,岂不是两全其美。刚开始,赵鑫老师还耐心解释,身为人民教师、共产党员,不能有违纪行为。随着劝说的热心人越来越多,赵鑫老师也不再解释,只是淡淡的 一笑而过。

我的班主任赵鑫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勤廉做教育的教育人,脚踏实地,勤廉为公,获得全国优秀语文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

 

 

从“无酒不欢”到“谈酒色变”

                    建设规划处 陈进

老洪是老家的一名“村官”,也是我的远房表叔。其实老洪不老,只是酒喝多了,朝气不足,一脸沧桑,人称“老洪”。

过去,找他办事,还没进办公室,就听见老洪的鼾声。有时候,去办公室都找不到他人,一问才知道“喝多了,回家睡觉去了”。

有一次,我回老家,特意买了两瓶好酒去“拜访”老洪,看到我提酒来看他,他的脸瞬间就黑下来了。

“十八大后,就不敢在外面吃喝,只有晚上偶尔在家喝点小酒。如今,不沾酒了,不沾酒了!”老洪说。

“不沾酒了?”我无比惊讶,这么爱喝酒的人,如今说不沾酒了?

老洪望着满脸惊讶的我,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过去我滴酒不沾,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慢慢沾上了酒。不喝酒办不成事啊”。

的确,过去迎来送往要“以酒助兴”,喝酒才能办事是常态,喝酒拉关系是潜规则。

“以前大家在背后骂我,我是知道的,但是没办法,作为村干部,想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多办几件好事,但‘一分钱难死英雄汉’啊!”老洪无奈的说:“酒喝了,道路硬化了,村里绿化了、村貌飞跃了,但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却被严重地损害了。”

“现在不用到处喝酒了,”老洪高兴的说道:“今天这酒你必须拎回去。”

从老洪家出来,我陷入了沉思。无法分清是公务应酬还是私人交往,使得中国酒文化的内涵越发的具有引申意味。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仅仅在“禁酒”这一项,就有几笔帐值得好好算算。

健康账,身体好了,血脂降了,血压稳了,神清气爽了。

经济账,开支小了,收入增加了,民生改善了。

家庭账,家庭和谐了,不吵不闹了。

形象帐,干部形象提升了,值得信赖了,百姓办事顺畅了。

 

 

我身边的廉洁故事

                   建设规划处   刘世坚

康熙年间的于成龙廉洁勤政的高尚品德、浩然正气的人格力量和爱民如子的人格魅力,也在启迪今天的党员干部能像于成龙那样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一生为民!

堂弟在老家是个村支书,也有一定的权力,所以找他帮忙的人也就特别多,请他吃饭、送礼的时常发生,但堂弟都不为所动,很快就会回绝了,由此造成对方十分尴尬。

记得前段时间有一次我到堂弟家串门,那天周末,我和堂弟在他家里聊聊家常,谈谈国家的好政策下,农村也过上了小康生活,正在谈论尽兴时,突然听到有敲门声,堂弟轻轻的打开房门,进门的是一位四十多岁的本村外姓的大哥,高高的个子,身体微胖,看起来有些心事重重的样子,他面带微笑的向堂弟问好,两手提着大包的东西进屋来,堂弟赶紧让他坐下。

堂弟望了望那大哥手中的袋子指着问道:“这是?”那大哥笑着把那个袋子拿到堂弟面前“就是我那个违规建房的事,咱两个走得那么近,你就给办理了吧!”堂弟听了后,眉毛立刻拧成了一股绳,摇摇头,然后苦口婆心的向他述讲国家的建房政策及法律法规后回绝了他。双方沉默了几分钟后,那个大哥勉强笑了笑,把手中的东西放下准备告辞,堂弟叫住他说:“把东西拿回去,我心意领了”说完把东西让本村大哥拿着送出他大门外。

当时我在屋里思绪万千,堂弟的清廉代表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好干部在党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思想教育下,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一身正气、廉洁奉公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关闭窗口

建设规划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36-8187725        邮编:261053        联系地址: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西环路6388号